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敢想敢干 再创辉煌——在山东重工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08月01日

敢想敢干  再创辉煌

——在山东重工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谭旭光

(2022年8月1日 根据现场讲话整理)

同志们:

  今天召开集团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下半年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这为我们做好下半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上半年,集团遇到了十几年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重型汽车行业出现了断崖式下滑。行业下滑对我们来说有利有弊,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发动机、重卡、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实现了持续提升,特别是中国重汽集团今年上半年首次实现重卡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双第一。集团各企业出口均实现了大幅度提升,特别是重卡出口已达到我国行业出口总量的70%。海外产业增长强势,集团跨国指数突破了40%,彰显了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性。

  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讲话中提出了“让国企敢干”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我们企业20多年来的成长历程,就是得益于敢想敢干。下面我讲三个方面。

  一、敢想敢干才能成功

  从1998年濒临破产的潍柴发展到现在年收入5000多亿的国际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我们走出了一条别人不敢想、不敢干的独特发展之路。

  1.敢想敢干才能浴火重生

  1998年濒临破产的潍柴深陷绝境,当时的我们就是靠着敢想敢干,义无反顾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主辅分离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彻底干净地解决了国有企业的抱残守缺,打造了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同样,2018年,战略重组中国重汽后,我们注入了潍柴模式,面对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地拿起了改革利剑,向混日子、不敢干的干部开刀,向辅业、采购、亏损等流血点开刀,让中国重汽在困境中突围,实现了全方位的进位提升。

  2.敢想敢干让我们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从濒临破产到100亿、1000亿,再到现在的山东重工集团5000亿的飞跃,我们每一次提出的“疯子”目标都实现了,就是因为敢想敢干。柴油机从模仿跟跑到今天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突破51%,成为行业第一,受到了全球行业尊重。突破农业装备大型CVT动力总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高端船舶推进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我国卡脖子技术,让我们一次次实现了科技跨越,这是我们的科技“疯子”创造的价值。在国际并购的11个项目中,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干成,但是面对国际资本大鳄,我们干成了,并且整合后实现了100%盈利,让全球对中国制造品牌刮目相看。

  3.敢想敢干催生“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

  我们2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集团全体干部员工敢想敢干的奋斗史、追梦史、创造史。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敢想才能敢干,只有敢干才能成功。敢想敢干最终升华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这是我们集团上下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已经赢得了全球15万名员工的高度认同。

  二、 敢想敢干争创第一

  敢想敢干就是要锚定战略目标不放松,对标全球标杆谋超越,建设世界一流不动摇。

  1.敢想敢干争创一流业绩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2025年1000亿美元、2030年1万亿人民币”的战略目标要坚定不移实现。我们不是简单追求量的突破,更不图世界500强的虚名,我们始终要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跨越,要的是所有业务都进入行业前三,并全力争创第一。

  2.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科技

  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科技竞争力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不仅在发动机领域要全方位引领,商用车、农业装备、海洋交通等六大业务板块都要建立起无可撼动的科技创新优势,掌握别人拿不走的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引领行业自主发展、迈向高端的大国重器。

  3.敢想敢干争创一流品牌

  全球市场竞争越来越集中体现在品牌竞争。我们要加快从“产品出海”向“品牌出海”转型,从“中国品牌”向“全球品牌”转型,成为让全球用户认可、尊敬的中国力量。产品出口要全面进入中高端市场,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一较高下;11家海外并购企业要在合作共赢中持续提升。我们要成为一家真正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下半年要努力做好四件事

  从6-7月份的情况看,集团国内市场出现了环比快速恢复性增长,明显感受到国内实体经济在企稳向好发展。下半年,世界经济运行带来众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随着中央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会继续保持回升势头。但经济复苏之路可能并非一帆风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1.克服困难,逆势增长

  在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次的世界经济危机和行业周期性低谷,每一次我们都成功挺了过来,既实现了逆势追赶跨越,更是为未来积蓄了发展的势能。困难对每个企业都是一样的,是挑战、更是机遇,经过了这些年的持续调整,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困难、逆流而上。衡量我们每个企业的核心标准,就是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是不是提升了,我们的行业排名是不是进位了。全球经济下行,任何企业都无法抗拒,在这种生态下才能展示出优秀企业的抗风浪能力。

  2.抢抓机遇,加大出口

  当前,全球能源、矿产需求爆发式增长,海外重卡、工程机械市场依然保持高位,下半年仍然是出口的战略机遇期。总体目标是,集团今年的出口收入要实现翻番增长。各企业要大幅调高产品出口预算目标,不仅要持续提升在行业出口中的占比,更要从全球竞争对手中拼抢“蛋糕”。要充分发挥潍柴、中国重汽、陕汽重卡、山推、雷沃等在全球市场的品牌优势,协同出口、组团出海。我们全集团现在还有1000多名海外营销将士远离祖国,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他们始终坚守在市场一线,用不怕死的精神换来了今天的成绩,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公司向全体出口战线上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3.调整结构,彰显韧性

  经济下行期要打破增长天花板必须要通过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增长点。结构调整体现在产品、市场、业务等各个方面,每个企业都要找准自己的结构调整方向,集中优势力量迅速突破。潍柴要突出抓好新能源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大缸径发动机等新业务上量,形成全系列全领域产品优势。数字化转型、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我们大缸径发动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商机,要寸土不让、全面提升。重卡要进一步在各个细分市场实现新突破。雷沃农机不要仅局限在国内第一,要迅速成为世界农业机械的重要一极。

  4.实干导向,优胜劣汰

  要在全集团上下大力弘扬敢干、实干、创新干的精神,旗帜鲜明为敢想敢干的干部撑腰。要树立重敢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敢想敢干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开展一次干部大体检大优化。要坚决清除那些只安排、不真干,只躲事、不找事的领导干部,加速让那些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提拔重用,持续保持组织细胞的强大生命力。

  同志们!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毫不犹豫、精准理解,在传统发展理念与新发展理念的撞击中,我们必须要摒弃过去陈旧的思维模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迅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作为山东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我们必须身先士卒。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敢想敢干干成,发挥好表率作用,创造更大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