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在潍柴集团民主生活会动员会上的讲话

2021年11月22日

在潍柴集团民主生活会动员会上的讲话

谭旭光

(2021年11月21日 根据现场讲话整理)

同志们:

  现在已经是下午5点了。最近一段时间,我集中力量在抓明年预算,筹备各大企业党委换届工作,时间非常紧张。今天是周日,牺牲大家的时间,希望能够理解。

  我们召开潍柴集团办公会,启动作风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潍柴集团的民主生活会我已经思考了很长时间,近期我一直在想,怎么把这个会开好、开出成效。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形成了一些思考,今天与潍柴集团高管团队进行一次交流探讨。

  一、 为什么要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今年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贯彻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目的是切实解决问题,真抓实干,绝不允许走过场,绝不允许“呼呼隆隆真说”,绝不允许“呼呼隆隆真不干”。

  一是扫除干部队伍一切病根陋习的需要。

  2010年以来,潍柴集团一直保持着高质量的高速发展,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很多领导干部对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没有看到繁荣背后掩盖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部分领导干部暴露出了各种不良的问题和苗头,严重影响到了一个有着75年历史国有企业的生态纯洁性,严重影响到了潍柴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严重影响到了潍柴集团2025-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这次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把问题摆出来、把根源挖出来、把硬招亮出来。

  二是承上启下、实现顺利交班的需要。

  我今年已经过了60岁,我多次和大家说过,现在最大的心病就是寻找一个接班人,一个能够实现未来10年战略的接班团队,省、市领导也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们这一代人的心血全部洒在了潍柴,潍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我们都要为潍柴的未来发展负责。60后的干部为企业付出了很多,这一点我心里非常清楚,但是大家还能再干几年呢?我们这代人迟早是要退休的,要尽早做好交接班的准备,趁着还能干几年,多带带年轻人,多推推年轻人,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让他们做得比我们更优秀。现在的年轻干部也要深刻反思一下,面对着5000多亿的集团,面对着全球化多元化的业务,面对着集团证券化率95%的现实,面对着全球市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三是2030打造万亿级世界强企的需要。

  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将濒临破产的潍柴,发展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国集团,这绝不是我们的终点,我们提出了2025年前收入确保实现1000亿美元、2030年前收入实现1万亿人民币的战略目标。从千亿到万亿不是简单的规模叠加,而是要求我们在创新能力、商业模式、管控水平上,必须有一个颠覆性的跨越。实现这一切,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高水平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干部团队,否则一切都是零。年轻干部不是简单地接过我们的接力棒,必须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必须要超越我们,才能创造更大的辉煌,才能让我们退休后感到欣慰。

  二、深挖领导干部作风四大问题

  我记得,2010年在青岛召开的潍柴集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我们进行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拷问,为后来潍柴十多年的发展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这次,我们一定要开成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主生活会,为指引未来发展留下深刻的思想印记。此次民主生活会,要深挖四大问题。

  1.深挖信仰缺失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60后的干部,当前最典型的就是存在“三大主义”,即:享乐主义、保命主义、退休主义,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下点到了,我希望在座每一位60前后的领导干部都对照一下,你是否存在这“三大主义”。我们有个别年轻干部存在“三观不正”,即:人生观不正、奋斗观不正、财富观不正,缺失理想信念,不能脚踏实地,只想不劳而获,没有一颗为梦想而疯狂的心。甚至有的人不想奋斗,只想投机取巧、偷鸡摸狗。我还听说潍柴有几个小派系,我想问问大家,你们都是哪一个派系的?尽管这是个别现象,但是会让潍柴这面红旗受到严重的污染。

  2.深挖不敢担当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现在潍柴有一部分干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敢担当,张口闭口讲流程,大事小事找纪要,什么事都等着上一级领导做决策,没有人愿意揽事、担事,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大集团病”现象。例如,试验中心D栋试验台架火灾事故,就是一起严重的领导责任事故!尽管这个事故没有引发严重后果,但是此次火灾事故中,我们的快速响应及处理机制严重失效,暴露出部分领导干部不担当、领导力涣散。很多人对问题视而不见,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每次回到潍坊,都会去各个新旧动能重大项目现场看一看,几乎每次都能发现问题,这些问题你们都看不见吗?还是看见了装看不见?还是没有能力看得见?上次我到新科技研发大楼现场,看到下水道井盖竟然设在大门口,你们看了不觉得恶心吗?这就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不愿得罪人、不敢触及矛盾。很多人害怕担当出了事,我们会批评你,甚至有些人躲着跑,但是我要说的是,越不干事,越早滚蛋。

  3.深挖执行僵化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潍柴集团长期以来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我们的执行力,这也是我们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但是我想和大家说的是,我们的执行力在退化,现在很多干部只会机械执行、僵化执行,没有思想、没有个性,只会做“工具人”。现在很多流程,一些领导只写“同意”“已阅”,没有明确的参考性意见,这就是典型的走形式、典型的流程“腐败”。前期,质量部报给我一个零部件智能检测流水线规划方案,最后测算竟然需要投入1.3万人、188亿元,也就是说因为一个质量检测,我们就要再投资一个“新潍柴”?这确实是一个“高人”。难道这个报告没有经过领导层层把关吗,把关的领导负什么责任?我这个人最讲的是系统性、辩证法,任何一件事情过了头,好事也会变成坏事。我希望你们是正确理解、创新执行,更重要的是创新执行。如果我安排了一,你们就干一,我只能给你打50分;如果我说到一,你们能干到二、干到三,我才给你打70分;如果你既能够干好工作,还能够对我决策有瑕疵的时候勇敢的站出来,我就给你打100分。我们不仅要会执行,还要创新执行、超预期执行。

  4.深挖能力“鸿沟”问题

  毛主席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些年我们集团发展速度太快了,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远远与5000多亿集团的发展不匹配。近几年,随着事业扩张,由于干部匮乏,我们突击提拔了一大批年轻干部,很多人是坐着火箭上来的,但是年轻干部想想你们的能力达到了吗?这些年,我们除了会做发动机,还做成了什么?新能源、液压、后市场这些业务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让我忍无可忍!我们一批60后年龄大的干部知识严重老化,不习惯学习新东西,不习惯接受新事物,甚至有个别领导干部还打压年轻人创新的活力。我们的年轻干部更是大都在温室里长出来的,基本没有在一线战场摸爬滚打的经验,驾驭不了复杂局面,全球市场斗争能力极差。

  三、净化干部队伍、加快爬坡过坎

  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这次我们要对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清洁式的“大扫除”,我对大家要提出“四个净化”和“四个过坎”的要求。

  1.四个净化

  一是要净化灵魂。一个人如果没有灵魂,就会变成行尸走肉。信仰和追求就是我们的灵魂,我们管理团队20多年执着追梦,从来没忘记初心,正因如此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现在有个别干部突破道德底线,马列主义刺刀在上,底下干的却是见不得光的事,往往说得最好听的人,就是干最缺德事的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希望大家都能够把个人的小理想融入到大集团的大理想,在实现百年潍柴梦的伟大征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确立自己的梦想,发挥自己的价值。希望每个领导干部多一点公正公心,少一点私心杂念,不要老是算计自己那点“小九九”。希望每个领导干部都能够干净做事、老实做人,任何不劳而获的财富、不得人心的行为,早晚要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不要有侥幸心理。

  二是要净化作风。我们要大力倡导以上率下、勇于担当的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干、拼命干,“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这是1998年我上任时代表团队向全体干部员工做出的郑重承诺。要大力倡导敢亮剑、能碰硬的作风,领导干部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要有斗争精神,敢于向一切问题和矛盾开炮,敢于向一切阻碍企业发展的人开炮,敢于坚持原则,一切为了达到胜利的目标。要大力倡导抓落实、钉钉子的作风,要有一抓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要有心无旁骛、十年磨一剑的坚守。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对我本人有任何意见,光明正大给我提,我照单全收,但我要告诉个别领导干部,不要玩阴阳招!

  三是要净化头脑。我们有一些干部不长脑子、不动脑子,脑子里不是知识,是一盆“浆糊”。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要每时每刻都用新知识武装头脑。要以开放的心态,学习新思想、新方法、新科技,不求学习提升的干部我们坚决不用。要坚决杜绝封闭保守、固执己见,很多人都知道潍柴有几个大“犟”,我们千万不要因为自以为是,阻碍企业创新发展。我们要不断提高国际化、多元化、新科技管控能力,能够驾驭得了未来的万亿集团。

  四是要净化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企业也是一样,如果我们的生态受到了污染,就会得大病,甚至得癌症,直到企业破产。我们要打造一个永葆激情的干事生态,让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能够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要打造一个万马奔腾的创新生态,让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创新活力都充分激发,让每一粒创新的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要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让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能守得住底线、绝不碰红线。在此,我推荐全体领导干部都认真收看一遍《突围》这部国企改革电视连续剧,看后每位领导干部都写一篇心得体会,希望办公室做好安排。

  2.四个过坎

  一是跨过千亿美元规模收入的坎。要实现2030年万亿收入的目标,最关键的是确保2025年实现千亿美元,这是我们迈向世界最顶级企业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这道坎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跨过去的,尽管发动机还有细分市场的增长空间,但是也已经看到天花板了,如果大家还是整天把眼光局限在这一亩三分地上,那就永远做不到万亿。大家要认真思考,除了发动机,我们实现万亿规模的增量在哪里?我们加速转型的新动能在哪里?我们做好新业务的模式方法在哪里?

  二是跨过全球科技领先的坎。只有科技领先,才能赢得全球尊重。我们首创了全球唯一的动力总成商业模式、全球第一家突破了柴油机50%热效率技术,让全球行业刮目相看,但是大家再想想,我们还有哪些能拿得出手的核心技术?我们距离全面超越国际竞争对手还有多远?最近,我向潍柴全体干部员工提出了“六个走在最前”,核心是科技实力走在最前。我们要尽快实现六大目标,打造最强科技竞争力,真正成为一家世界级企业!

  三是跨过基因文化传承的坎。潍柴从濒临破产走到今天,我们一定有着独特的发展模式、系统的管理思想、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不仅是我们过去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未来我们继续前进的巨大财富。但我们严重缺乏总结提炼,直到现在没有人能用几句话说清楚潍柴精神最核心的是什么、最成功的逻辑是什么。最近,我已经安排成立专班,对潍柴的发展经验、管理思想、文化基因等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形成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把75年积淀的无形资产变成最重要的价值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四是跨过新老平稳交班的坎。把潍柴的红旗交给谁?大家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二十字标准,即:“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我们就是要选出那些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团队,扛起潍柴这面红旗,走向百年的潍柴。我们在座的老同志要有这种胸怀,年轻的同志要有这种担当,只有顺利交好班了,潍柴全球14万员工才能安心,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才能放心。

  同志们!目前,潍柴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期将安排专门时间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我想了很长时间,不彻底解决干部队伍滋生的问题,我绝不罢休!我必须对齐鲁大地对我的培养负责任!我必须对潍柴这面旗帜负责任!我必须对今年中共中央授予我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负责任!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今天的会议要求,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