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新华网 | 谭旭光:企业迈向高端不能种别人田荒自家地

2019年03月15日

  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逐步迈向高端、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认为,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要把自己的“田”种好,才能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走向世界。

  谭旭光形象地比喻说,经营企业要专注主业,把自己的“田”种好,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如果自己的“地”种不好,更种不好别人的“田”。

  他阐释说,不能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不能投机趋利,否则到头来什么也做不好;现实中,有些企业投资先要商业用地搞开发,这样不好,政府也不能支持这样的企业行为。

  谭旭光认为,心无旁骛就是不忘初心,专注主业,这是企业家通向成功、攀登顶峰的路径。“只有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人,才能做出精品。

  以潍柴集团为例,2010年以来,潍柴提出迈向高端的发展策略,持续多年对科技创新高投入,仅发动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50亿元;拥有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00多名。

  动力总成是重型商用车的核心和关键,潍柴开创“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商业模式,经过十多年持续研发,全面掌控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核心技术。2018年,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心无旁骛攻主业,关键就是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舍得投入,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迈向高端”谭旭光说,潍柴集团始终坚持走“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科技创新之路,助推中国重型商用车动力实现了自主发展、迈向高端。

  据介绍,20年来,潍柴在持续高速增长中实现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迈进,从一个收入只有5.8亿元、濒临破产的地方发动机厂成长为收入突破2300亿元、利润近140亿元的国际化装备制造集团,从一个潍坊品牌、山东品牌,逐步成长为中国品牌、国际品牌,赢得了全世界同行的尊重。

  谭旭光说,自己有三个“坚决不做”原则:房地产业务坚决不做,金融投机业务坚决不做,低端业务坚决不做。“潍柴这些年房地产一分钱没做,投机性金融一分钱没做,低端的非主营业务20年前就完成了改制退出。”

  对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谭旭光认为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脚踏实地再干十年。

  谭旭光说,拥有自己的、别人拿不走学不会的技术,才是真正的“迈向高端。”

(文章来源:新华网)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