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证券日报网 | 谭旭光: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能一哄而上 更不要对柴油车有偏见

2019年03月07日

  随着氢能进入商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发展方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对此发表了看法。在谭旭光看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能一哄而上,更不能成为蓝天白云的“政绩”。而对于商用车领域主流的柴油车未来的发展走向,谭旭光则重申,不要对柴油车“有偏见”。

  盲目发展氢能源电池汽车就是胡来

  当然,谭旭光首先肯定的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的先进性。他说,该技术是未来全世界公认、可实现的技术,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二次能源。“我相信,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至少可以降低10%的石化能源消耗。氢能一定是我国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能源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资源之一”谭旭光说。

  但是不可否认,当前的大问题是氢能如何有效管理,而且按照目前的管理标准,氢能仍被列为危化品。对此,谭旭光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建议国家能源局要把氢能作为能源来管理,要从危化品中分离出来;针对目前国内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谭旭光则建议要抓紧制定加氢站的安全实施标准。

  不过,在谭旭光看来,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盲目发展就是胡来。

  谭旭光介绍,以山东为代表的我国部分省市具有废氢提炼的重要资源,山东的废氢提炼后可以满足10万辆城市公交车使用,在我们西部一些地区,太阳能也可以转化为氢能,用好这个资源对区域性环保治理具有重要的提升和推动作用。可如果本身没有资源,人为提炼资源就是浪费。

  因此,谭旭光建议,国家要选择示范区,积极有效推动这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终端示范要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

  不要对柴油车抱有偏见

  从事了一辈子柴油机研发制造工作的谭旭光,对于当前背景下社会对柴油车的看法,也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作为我国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柴油车运输占全国物流的80%左右,特别是重型商用车,这是我国实现物流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离不开,将来也离不开,点对点的物流需求永远离不开柴油车。”

  谭旭光重点纠正的看法就是,千万不要把污染的帽子全部加在柴油车上。“欧美发达国家对重型柴油车依赖度更大,也没有影响到他们的蓝天白云。”

  至于如何改变现在柴油车高污染的问题,谭旭光认为,关键是迅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目前国六技术没问题,油也没问题,如果全国300万辆重型汽车都换成国六柴油物流车,蓝天白云就基本实现了。关键是政府要加快淘汰国三以下排放车辆,有计划迅速实施国四、国五车的退出,所有的运营商有一个可预期、有计划的退出机制和方案。政府要明确中长期规划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在这里我个人提出,对造假行为要加大追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让个人不敢造假,在这方面欧美国家就非常严格。”谭旭光说。

  谭旭光认为,柴油机,特别是大功率柴油机将长期需要,随着新能源的进步将倒逼柴油机技术快速提升,从现在的热效率由45%将会迅速提高到50%、55%甚至60%,这将会降低我国原油进口的20%-30%。谭旭光郑重地说,从技术专业上,未来30年到50年,柴油机将不可替代,因此不要忽悠退出时间。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