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潍柴动力摘得中国质量奖

2018年11月03日

  在11月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潍柴动力凭借“WOS质量管理模式”一举摘得“中国质量奖”,国务委员王勇为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颁奖。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荣誉,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此次表彰大会上,共有9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71家组织和9名个人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潍柴凭借“WOS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是本届山东省获此殊荣的企业。此前,潍柴已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奖、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工业大奖。

  在颁奖现场,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代表企业作典型发言。他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创造出科技成果,更要有质量管控体系保障落地,创新和质量是相辅相成的。潍柴坚持质量兴企、科技强企,实现了高质量下的高速增长,是因为做到了坚持“两个自主”,一是在开放中形成自主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二是在竞争中打造自主创新能力。

  20年成就潍柴特色质量管理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强国战略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潍柴近20年的成长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路走来,面临着很多共性的问题。潍柴正是在解决不同阶段一个个现实问题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在自主融合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潍柴特色和优势的WOS质量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立足企业运营全过程大质量概念,建立了统一的指标、标准流程和评价改进体系,并通过数据化、可视化、持续优化,保障了准时、高效、高可靠的精益制造过程,满足了大规模制造条件下的个性化客户需求。突出表现在指标体系、管理秩序、文化引领、质量落地、措施保障五个方面,用指标统一管理语言,用秩序提升运营效率,用文化锁定客户需求,用质量提升企业价值,并通过全球化WOS专业推进机构、体系化WOS工具方法支持、数字化WOS标准智能制造、层级化的WOS评价提升等措施确保WOS模式推行落地。

  通过推行该模式,近三年,潍柴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60%,新机故障率下降72%,返工率下降40%,单台可控变动成本下降46%,交付周期缩短45%,质量效益全面快速提升。

  在评审中,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模式满足全行业质量管理的需要,其大质量概念突出、思路方法明确、模型结构清晰、逻辑结构强、控制运行成效显著,具有很好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

  全产业链导入潍柴WOS质量管理模式

  在国内外的并购企业中,潍柴不仅输出资本、输出技术,更重要的是输出管理,在每个并购企业导入WOS,获得了成功。收购扬柴5年,产品单价由不足5000元提升到近2万元;战略重组湘火炬13年,陕重汽成功进入中国重卡第一梯队。海外并购企业中,法国博杜安发动机、意大利法拉帝、德国林德液压等均实现了扭亏为盈、快速发展;德国凯傲保持10%以上的业绩增长。在潍柴80多家供应商推广落地潍柴质量管理标准,实现了产业链共同提升。

  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竞争中打造自主创新能力。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潍柴始终保持研发大投入,近10年仅发动机研发投入就超过150亿元,建成了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拥有国内的以可靠性为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内通过美国EPA认证的发动机试验室,在美国芝加哥、德国亚琛、日本东京成立了前沿创新中心。

  潍柴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端中国动力“心”,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高端柴油发动机以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了全球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的高标准,潍柴“可靠、耐用”的品牌形象深受客户认可。在中国市场潍柴发动机价格比国际知名品牌高10%,仍然供不应求,并成功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潍柴积极倡导推动排放法规升级,牵头携手德国博世集团等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发起打赢蓝天保卫战倡议。目前,潍柴全系列发动机提前一年达到国六排放法规标准,并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六b重型柴油机认证。

  20年来,潍柴正是在质量的支撑下,从濒临破产到收入达到2300亿元,创造了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听取潍柴汇报后,做出重要指示:“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潍柴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靠独立自主,在全球打造受人尊敬的中国制造潍柴品牌,为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