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谭旭光: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2018年11月08日

  他,声音洪亮,眼神犀利,未靠近便能感受到其无比强大的气场。他就是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掌舵人谭旭光。外号“谭大胆”的他,擅长的就是“干别人不敢干的事”,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凡事喜欢迎难而上的山东人的吃苦肯干的作风在他身上尽显。员工对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个特别有激情的人。一年飞行 15 万公里,一年有 200 天出差在外,但是从来没看到他疲惫,他总是那么有干劲儿。”

  确实,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一天当两天半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就是所有潍柴人的真实写照。

  有勇有谋真智者

  儒家学说里对于“勇”有很多微言大义的语句。有名的莫过于《论语·子罕》的“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句话用在他的身上再贴切不过。那种对未知事物的不懈探求、对个人得失的毫不在意、对任何困难的从不畏惧,在他身上浑然天成。你可以说他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也可以说他有“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之“大鹏展翅”的洒脱。你可以用无数的词语来评价他,但他就是他,从来都是从容自若,心无旁骛,因为他心中想的只有潍柴,因为“事业比生命重要”是他的人生格言。

  上任伊始,就宣布“水电气暖”不再免费,他不害怕父亲的警告“潍柴一人一口唾沫就能把你淹死”;而后,当着一千名员工的面,把 100 多台质量不合格的发动机全部砸烂。他的眼中也不是没有眼泪,但改革总是需要牺牲,需要魄力,需要“勇”!

  在他看来,潍柴从来就不只是一个本土企业,而是要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偏安于一隅从来不是他的眼界和格局,他更希望的是“群山唱响”的澎湃与壮阔。

  2005 年并购湘火炬,完成了对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的整合,打造了商用车动力总成;

  2009 年并购法国百年企业博杜安发动机公司,填补了 16 升以上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空白;

  2012 年并购德国林德液压,将高端液压技术收归麾下,整合“潍柴发动机 + 林德液压”,打造液压动力总成系统。

  ……

  一气呵成,步步超越。顺势而为,奔涌向前。正所谓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但,只有“勇”并不够,还要有“谋”,有勇有谋才是真智者。或许你我都会好奇,他是怎么样保持勇立潮头的?又是如何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嗅觉的?一个人总归力量有限,难道他就是真有超能力?

  其实不然。得人心者得天下。他擅长的就是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用好的事业平台揽人留人用人。“买设备不如买技术,买技术不如引人才”是他一贯秉持的理念。随着潍柴全球版图的逐步构建,潍柴面向全球,大规模地引进和凝聚海内外各类人才,构筑起了独具特色的人才高地。

  “不患人不知己,患不知人也”。善于用人,招才引智,而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发挥团队的能力,真正体现了他的“有勇有谋”。

  不忘初心真儒者

  2018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作为山东代表团第三个发言的谭旭光,以《走创新之路 在全球叫响装备制造潍柴品牌》为题,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 2008 年视察潍柴后的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潍柴十年发展,并表示:“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心无旁骛”,不仅是潍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谭旭光在面对各种诱惑、陷阱时展现出作为一名企业家的超强定力。到各地投资洽谈,许多当地政府部门都会跟他说,给你商业用地让你来开发,他从来都不理会。“如果一个企业要靠做房地产来挣钱来补贴他的主业,就标志着它的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

  在他看来,潍柴的生命根基就在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他始终关注之所在,是他的初心和坚持。

  早在 2005 年,潍柴就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不逊于欧洲同时期产品的大功率车用发动机。十年来,仅发动机板块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了 150 亿元,每年研发占比超过 5%。

  专注主业,牢牢掌握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目前,潍柴已打造排量涵盖2升到579升,功率覆盖33千瓦至10000千瓦,高速机与中速机并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重的全系列产品平台,成为全球产品线全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潍柴发动机从单一配套重卡,实现了向多元配套市场的转型,在工程机械、客车、农业装备等领域成为主导配套动力,彻底改变了我国发动机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因为潍柴的不懈努力,中国商用车自主品牌获得了蓬勃发展,成功抵御外资品牌大规模进入,改写了中国汽车“缺重”的命运。

  就在日前,国内主要客车生产商之一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山东重工集团完成对山东交通工业集团的战略重组。山东省内两家综合实力强的汽车制造企业“合一家”,谭旭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依旧胸有成竹,自信满满。

  从1998年他开始担任厂长的那天,至今正好20年。这20年是潍柴跌宕起伏、高歌猛进的20年。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带领潍柴不断开拓,无论是在创业期,还是收获期,他始终铭记自己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

  同时,作为一名山东企业家,面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发展课题,他更是一马当先,“把全球重要的资源吸引到山东来,把高端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把技术拿到山东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潍柴再出发。

对于未来,他表示,

“我还是再愿意做几件

让全世界人都知道的事情”。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