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证券日报 | 山东重工上半年总营收达1282亿 潍柴启动新能源布局

2018年07月05日

  7月1日,潍柴集团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

  在此次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交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发表了热情洋溢讲话。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关讲话中,谭旭光透露,山东重工集团2018年实现了汇总营业收入1282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69%。

  除此外,在战略方面,谭旭光透露,未来潍柴集团将在陕西投资50亿元到100亿元,在陕西打造全系列商用车的发展格局。目前潍柴方面正在就此与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更为重要的是,谭旭光再一次强调了潍柴集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要务,并且明确提出了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

  而最新的消息是,以承担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以及持有英国锡里斯能源(伦敦上市公司)20%股份为契机,“我们(潍柴)将以山东省会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城市公交车的氢燃料发动机的落地。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我们正在与政府积极研究。”谭旭光透露。

  谭旭光已供职潍柴40年

  1961年2月出生的谭旭光已供职潍柴40年,更是从1998年起至今主政潍柴20年,且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

  2017年,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入突破2200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其中收入的40%及利润的30%均来自于海外。

  7月1日,谭旭光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就潍柴发展的有关提问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潍柴10周年,也是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年。回顾20年我们走过的路程,我们总结三句话,也是大致走了三个阶段。第一就是改革突围,我们在20年前就已经解决了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问题。我们叫破釜沉舟,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实现了彻底的改革。第二阶段就是我们的创新驱动,我们用习总书记给我们的评价,心无旁骛攻主业,抓住主业,以发动机为核心推动主业的发展,无论行业如何起伏跌宕,风云变幻,都没有动摇我们发展主业。第三就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审时度势地走向了全球化,现在可以讲,已经名副其实的发国际化的企业集团”。

  如今的谭旭光不仅主政潍柴集团,也担任着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18日(山东重工集团系潍柴集团母公司)。

  在此基础上,2017年11月份,中共山东省委国资委委员会经研究决定,谭旭光任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紧随其后,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经研究决定,委派谭旭光兼任山东交工董事、董事长(法人代表)。

  由此,谭旭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担任山东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8.260, -0.18, -2.13%)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潍柴重机(7.680, -0.04, -0.52%)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的同时,正式兼任了山东交工党委书记、董事长。

  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实现引领

  7月1日,谭旭光透露,山东重工集团2018年实现了汇总营业收入1282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69%。

  而这一增长(近70%)实际上是在山东重工业绩2016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此外,细究其中,山东重工的四个主要产品:发动机的产销量同比增长了18%,重卡的产销量同比增长了15%,变速箱的产销量同比增长了22%,推土机的产销量同比增长了27%。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国内企业上缴税收46.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7.8亿元增长了23%。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方面,此前,潍柴集团曾经提出“2020年-2030年战略”,即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作为潍柴战略中的重要一步,潍柴此前曾透露,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打造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

   而在5月16日,潍柴动力与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在山东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潍柴动力拟投资4000余万英镑认购Ceres Power新发行的部分股份,认购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20%,并携手Ceres Power计划在中国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Ceres Power将在中国市场独家授权合资公司使用SteelCell技术,产销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电池片,应用于客车、卡车和特定发电市场。为促进产业化的进程,潍柴动力与Ceres Power将首期合作联合开发以CNG为燃料的30kW SteelCell燃料电池,用于电动客车增程系统,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验证。

  不过,7月1日,谭旭光也就此表示,柴油机业务不会灭亡,而且空间仍然巨大,“实际上重型商用车的柴油化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柴油机也可以达到近零排放。但局部会有变化,比如说城市内的物流车,最后一公里将由柴油转换为新能源来替代,大中城市内的轿车将会电动化,这是肯定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但是,不像社会说的出现颠覆性的。”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