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

媒体中心集团动态

改革开放40年 “潍柴心”的分量这么重!

2018年06月29日

   “在商用车市场,潍柴的动力总成已经实现了由追跑到并跑,并且马上就要领跑。”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的这句话分量很重。

  重在潍柴真正实现了中国商用车动力系统的技术突围,以质量、以品牌走向全球市场;重在潍柴数十年来研发经验的不断积累、经营机制的大胆改革终成为今天实现“领跑”的稳固根基。潍柴这个品牌更像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各方力量共同锤炼敲打的代表之作,潍柴在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上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谭旭光写过这样一首诗:

  40年,弹指一挥间。

  曾经的青葱少年,已是半头白发。

  那些追梦的脚印,那些不眠的夜晚。

  那些流过的血汗,那些欢庆的时光。

  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潍柴,你就是我的人生。

  潍柴,感谢有你相伴。

  【走过40年 依然在路上】

  改革开放40年,谭旭光入职潍柴也已满40年。

  40年前(1977年),谭旭光不满17岁进入潍柴,从零开始。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赢得了师傅的赞扬,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而后参与坦克发动机的研制试制项目的他,开始对发动机有了深刻理解和感知。

  30年前(1987年),谭旭光被调到外贸小组担任一名业务员,又一次从零开始,这是他沉淀“国际化基因”的10年。常驻海外的他,业务量迅速提升,并于1992年出任新成立的山东潍柴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20年前(1998年),谭旭光被推上历史舞台,成为厂长,再次从零开始。他临危受命,面对乱局,开出三个药方:“约法三章”、三项制度改革、“三三制”,潍柴走向市场,满血复活!

  10年前(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敏锐的谭旭光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国际化再出发,实施欧洲并购“三部曲”,将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林德液压等高端品牌收归旗下。北美并购“二重奏”,将德马泰克、PSI公司划入潍柴版图。

  今天,胸怀“潍柴心”的谭旭光已经正式向业界宣布,潍柴已完成国际化布局!潍柴的今天,不仅是代表潍坊、代表山东,更是代表中国走向世界。潍柴已经突破收入2000亿元人民币,正以实现1000亿美元销售收入为目标向前迈进。

  回顾过往,谭旭光有自己深刻的感受,“用习总书记的话说,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我们正在进行时,潍柴依然在路上。习总书记评价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是对潍柴的鼓舞,做实业就是要专注。”

  【创新求变、开放合作】

  纵观20年来谭旭光领导下的潍柴发展史,浓缩成八个字:创新求变、开放合作。这八个字不是概括,而是导向;不是总结,而是引领。

  “我的价值观就是不搞封闭要开放。我们把发动机、变速器供应全行业,我希望潍柴的核心技术能为全社会服务。”谭旭光说,开放心态之下的企业家,要有嗅觉、能理解、会传递,要敏锐的发现全球产业机遇,深刻理解、使之放大,更要及时高效向团队传递有效信息,并率领团队实现目标。创新求变是企业家的永恒主题,敢于冒险是企业家成功的重要基因,追求梦想是企业家勇于挑战的动力。

  潍柴就是这样一直在谋变求存,刻画了发展史上的五个重要转折。

  其一是触动利益的国企改革。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谭旭光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三制”,1/3成立股份公司,1/3存续在母公司,1/3与主业无关的彻底推向市场。从掐掉免费福利开始,真正的将国有企业推向市场。这不是大胆的行为,而是担当与责任。

  其二是巨大阻力之下的股份制改制上市。2003年的潍柴计划上市,却面临的是从上至下、层层审批的问题,面临的是国外上市还是国内上市的问题。潍柴决定在香港上市,3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2004年,潍柴动力成功在香港上市,打通了资本国际化道路。

  其三是从单一发动机向动力总成转型。2005年,谭旭光叫拍10个亿,成功收购湘火炬,并用三年时间实现整合,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潍柴模式”。现如今,湘火炬给潍柴带来的是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价值。潍柴成功实现从单一发动机企业到重型汽车动力总成供应商的转型,有效地阻止了国际重型卡车巨头进入中国市场。

  其四是博弈全球大鳄,借国际并购补短板。从受众人质疑的收购豪华游艇品牌法拉帝开始,谭旭光就在挑战中、在苦难中寻找机遇。这一系列的并购实现了潍柴从陆地动力向海上动力转型,实现了集团业务板块从发动机到整车延伸,潍柴通过资本运作来补齐短板、完善产业链条,铸成“中国动力心”的初衷未曾改变。

  其五是潍柴正在积极推进的拓展新能源动力业务。谭旭光说:“新能源发展是一个方向。”新能源是节能减排和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仅指广泛认知的电动汽车,还有石化能源范畴的多元能源、可再生能源等。过去一年,谭旭光4次到日本、4次到欧洲、3次到美国、2次到加拿大,飞行200多小时,行程超过15万公里,先后走访全球30多家知名企业,每天工作18小时,签署多份重要协议,核心议题就是发展新能源业务。

  “潍柴心”的分量这么重,未来会更重。中国制造要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创新脚踏实地,潍柴承担起了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专注主业,稳步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回到顶部

研发

20000 + 
全球技术研发人员

5+10 
五国十地研发机构

发动机

  • 5,000,000台
  • 22kW-10000kW
  • 2亿千瓦
  • 全领域应用